江湖不见

群活动~
文:我
图: @歲寒清歡
感谢岁寒寒的图!!么么哒!!
灵感来源于Hita的《曾醉》~一个关于桃花的故事~ ​​​

——————分割线——————

《桃然》

【人面】
  山深林静,偶闻一两声杜鹃啼鸣,婉转空谷。
“星尘,这是要去何处?”宋岚跟在那人身后不解道。
  深山小径曲折萦绕,四周树影重重隐天蔽日,若是不熟悉路的人,极易在其中失了方向。晓星尘显然来过多次,轻车熟路带着宋岚穿梭于林中。
  闻言晓星尘只是回头报以一笑,眼中带着几分雀跃:“别急,待会你就知道了。”
  约莫走了一刻钟光景,晓星尘停下脚步:“到了。”
  眼前豁然开朗,苍翠古木为一树桃烟所取代。深红浅红的簇簇桃花连绵如云笼了山峦,荒草丛中缀着零星的花瓣;清风入林逸散了花的淡香,远处隐约可见一角飞檐掩映花丛中。
  宋岚不由喟叹。他终于明白晓星尘为何带他至此。
  人间胜景,也不过如此了。
  “那日我于山中除妖时,无意间觅到了这片桃林,”晓星尘观察着挚友的神色,莞尔一笑,“一直想带子琛你来看看。”
  “有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宋岚轻轻点头,“今日总算得见了。”
  二人信步朝前走去。晓星尘见宋岚看花正专注,忽然起了逗弄他的心思。趁着宋岚驻足在一颗桃树下,晓星尘足尖轻点,飞身跃上了树。
  宋岚转身不见了晓星尘,左右张望皆无踪迹。正欲开口唤他名字,忽地听见头上传来一个带笑的声音:“子琛,这里。”
  宋岚抬头,见晓星尘一手扶着树干斜坐在桃树的枝桠上,另一手抽出拂尘一甩,那桃花便纷纷离了枝头。落英缤纷,娇艳的桃花洒了宋岚一头一身。
  “……星尘。”轻轻拍落满身的桃花,宋岚有些无奈。晓星尘掩着嘴分明在笑,却故作委屈道:“怎么,宋道长不喜欢我送的花么?”
  宋岚忙道:“自然不是……”匆匆仰头去看时,正对上那人笑意盈盈的眼。一袭白衣的少年坐于满树繁花中,唇角一抹温润笑容,竟丝毫不逊于那斗艳的花朵。
  宋岚心中蓦然一动。
  “宋某……甚是喜欢。”



【阳春】
  季春至,桃花发。
  义城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便是此时了。
  昨夜一场春雨方歇,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还残存着些许雨水。
  阿箐执着竹竿走在路上。经过那家酒坊时,她停下脚步,深深吸了一口气。温暖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酒的醇香。听道长说,那是坊间新酿的桃花酿。
  当垆温酒的女主人抬头见那白瞳的小姑娘路过门前,停了手上的活柔声道:“阿箐,你慢些走,地上湿,若是摔着就不好了。”
  “知道了,谢谢姐姐!”阿箐绽开一个灿烂的笑,继续敲敲打打着竹竿往前走去。
  绕过酒坊,阿箐见左右无人,便一路小跑至一座高墙围起的院落前。推开破旧的大门,入目一片明丽的粉红——那是几株盛放的桃树。这大抵是这无主荒园唯一的风景了。
  夜雨打落的桃花陷在松软泥土中,仍散发着缕缕幽香。阿箐留心着脚步避开那点点浅红,欢喜地在桃树下转悠了几圈,才做起正事来。
  日渐西斜,门外才传来轻轻的脚步声。“吱呀”一声响,义庄大门被来人推开。
  晓星尘正细细擦拭着霜华的剑身,闻声抬起头:“去哪里了,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阿箐吐了吐舌头,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晓星尘身边:“道长,你猜我带了什么回来?”说着阿箐将怀里抱着的小布包打开,里面裹着刚刚折下的几株桃枝。阿箐拈起一朵桃花,轻轻放在晓星尘掌心。
  触及一片柔软时,晓星尘似是怔了一下,指尖摩挲着花瓣,又凑到鼻尖嗅了嗅,沉默许久,才微叹一声:“是桃花吧。”
  只是人不同罢了。
  “嗯,是酒坊的姐姐送我的。”阿箐顺口接道。攀树折花这种事,她自然不会让晓星尘知道。
  在屋里寻了个花瓶将桃枝插进去,阿箐转回身,却见晓星尘垂着头,指尖仍轻柔而小心地抚着花瓣,握着霜华的另一只手却越收越紧,骨节隐隐泛白。
  阿箐愣愣地站在原地,心里忽觉一阵说不出的难受。
  这一方春色,终究只有她一人可见而已。



【红雨】
  桃林深处,有二人弈树边。
  棋盘上黑白纵横。绿袍青年凝视着棋局正思索,对面的白发老者慢悠悠吃完了手中的桃,随手将吃剩的桃核掷于泥土中,目光始终望着远处。
  “唷,来了。”老者忽然道。
  一个颀长身影渐渐走得近了。那是个身着黑袍的年轻道士。
  宋岚极慢地走着。他本是在山中除妖,却在下山时迷了路。冥冥之中似有指引,引着他到了这里。
  行至一颗桃树下,宋岚顿住了脚步。那日同游的场景,他仍历历在目:

——“今日埋酒一坛,待来年春再于此共饮。不知子琛意下如何?”
——“皆依星尘所言。”

  只是二人都不曾料到之后的变故。
  那年冬日,白雪观遭灭门一事震惊四方,唏嘘无数。
  自此后,天各一方,生死不见。
  掀开泥封,略浑浊的酒液香气四溢。然而借此消弭心中愁绪,宋岚却是做不到了。
  舌器已失,品之无味;凶尸之躯,饮之不醉。
  何以解忧?
  只能是举杯消愁愁更愁。
  更何况,曾与他敛花作酒那人早已身消魂散。
  独酌冷清,相送亦迟。
  “‘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青年望着宋岚,叹息一声,“没想到他们竟落得如此下场。”
  “除魔卫道之路,岂是一帆风顺的?”老者摇摇头。
  风穿林而过,衣角微动。已是暮春时节,桃花垂谢枝头,此时再支撑不住自身重量,纷扬而下。残红如雨,染了黑色的道袍。宋岚似有所感,抬头向树上望去。
  杳无人影。
  静默许久,宋岚轻轻掸落衣上的花瓣,黯然转身离去。那坛酒浇在桃树下泥土中,仅是携走了空酒坛。
  陈酒祭故人。
  面前棋局仍是未解。青年指尖叩着棋盘,目光仍注视着宋岚离去的方向,喃喃道:“此局可解乎?”
  “可解与否,他日方可知也。”老者捻着胡须笑道。
  “仙君此话是何意?”青年疑惑抬头,却已不见了老者的身影。那颗被老者丢弃的桃核不知何时已生根发芽长成桃树,盛开一树繁花,簇簇嫣红。



【灼灼】
  流水潺潺,天光云影,落红点点。片片桃花瓣似一叶叶小舟,顺流而下。
  一身绿衣的少女坐在溪边的石上,轻哼着歌谣梳理着黑发。绾好了发髻,少女低头看了看水中自己的倒影,悠闲地晃着双腿,赤脚浸在水中,挑起足尖去勾浮在水面上的花瓣。
  忽地远远听见有人唤自己名字,少女应了一声,跳下石头套上鞋,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
  桃林深处隐着一间草庐,庐前院中布着的石桌上摆了各色时令点心,香气扑鼻。桌旁的白衣道人捧了一卷书看得专注,他身旁的黑衣道人正执壶斟酒,桃花酿的甜香混合着桃花清淡的花香弥散开来。
  “好香啊!”阿箐倚在桌边凑近了去闻,赞叹一声,眨巴眨巴眼睛,“我可以尝一尝吗?”
  宋岚刚想说“不行”,晓星尘却应了声好,放下书从宋岚手中取过酒壶,给她斟上了小半杯酒。阿箐欢呼一声,趁宋岚还没来得及开口便捧着自己那杯酒钻进了林子里。
  “你总是惯着她。”宋岚望着一溜烟跑走的阿箐,无奈地摇摇头。
  “只是一杯酒而已,无妨。”晓星尘笑了笑,又给自己斟了一杯:“花间一壶酒,子琛……能饮一杯无?”一句轻问,眉眼弯弯,含情脉脉。
  宋岚自是不会推辞的。
  晓星尘小口啜着杯中酒,继续翻着手边的书卷。正看得入迷,忽觉鬓边微痒。他诧异抬头,便见宋岚收回手,眼神温柔,又带了几分笑意。
  嗅到一股淡淡的花香,晓星尘便明白了。他抬手碰了碰别在耳边的桃花,却没有摘下,半真半假地嗔道:“没想到宋道长也有不正经的时候。”
  宋岚只是笑着没有说话,目光停留在晓星尘身上,一遍遍细细描摹那人的眉眼。
  被人注视得久了自然会有所察觉。晓星尘翻了几页便再无心看书,抬手掩嘴轻咳一声:“子琛在看什么?”
  宋岚低头轻抿一口酒,微微勾唇:
  “春风十里。”
  闻言晓星尘微红了耳根,正不知如何回话,忽听见林中传来窸窣声响。二人同时转头望去,一白衣男子牵着驴绳走在前,驴背上的黑衣男子笑着冲他们招手:
  “小师叔,宋道长!好久不见,近来可好?”


-完-

评论(19)

热度(24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