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不见

《不老梦》

很早之前就写完但一直没放的一篇文
bgm 银临《不老梦》
【】内是歌词






——————————————






『清风未识人间月,错拂霜雪落白头。』






【等不到鬓雪相拥
重饮渭水畔那一盏虔诚
终究是绸缪青冢
替我将灞桥柳供奉】


  月出林,鸟鸣涧。
  微弱的吱呀一声响,一盏灯笼轻轻晃出了观门,暖黄烛光摇落山路。
  本是春寒料峭的时节,提灯的女子却穿得单薄,仅罩了一件淡青纱衣。她似是不觉这夜露清寒,循着幽径往山深处去,伴着她的只有山间的潺潺溪水。
  约莫走了一刻钟光景,女子终于停了脚步,放下手中的灯笼,映亮了面前的孤冢。
  冢前石碑无生杂草,连灰也不沾些许,显然常有人来打理洒扫。夜色昏暗,碑上的篆字并不看得清,只能见模糊轮廓。
  女子在夜风中站了许久,直至一抹月色转入此间,清辉映出面上点点泪痕,她才轻叹一声,屈膝跪地,俯身向青冢深深一叩首。
  月静山空。






【来世再漱月鸣筝
也许还能道声久别珍重
天意总将人捉弄
怎奈何身不由己情衷】


  屋内沉香缭绕。她盘膝于榻上静坐,心神却久久不宁。
  晓星尘已经在她门前跪了一天一夜。
  不为他事,只求下山入世。
  入她门下的弟子皆有誓,从此潜心修炼,不问世事。这般违约之言从向来温顺的弟子口中道出,教她一时心绪难平,索性一甩袖直言不见。
  她未曾料到的是他这般执着。
  初冬的雪纷扬而下。他却纹丝不动,依旧跪在门前,任凭细雪覆了发,染了衣。
  门悄无声开了。她低眼注视着自己最为喜爱得意的弟子,手中捧着那柄细心擦拭过无数遍的长剑。
  “此剑名曰‘霜华’,今赠之与你。”
  “一言已破,既入尘世,不得复归。”
  “且自珍重。”






【于万人中万幸得以相逢
刹那间澈净明通
成为我所向披靡的勇气和惶恐
裂山海 堕苍穹】


  客楼斜阳,酒旗招展。
  “昨日那场夜猎可真是惊险啊。”
  “可不是!若非两位道长出手,怕是不少人都要丧于那妖兽之口了。”
  “兄台所言可是那‘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二人?”
  “正是!”
  “要我说,这两位道长真是了不得,年纪轻轻就有如此过人资质,难怪那些世家大族都争着抢着要。”
  “不过我听说那晓星尘道长都拒绝了,一心想同他那好友宋岚建一个轻血缘重志同的门派。如今世家横行,这般清傲怕是过刚易折啊……”
  “未必。我倒是羡慕他们,能有如此志趣相投的至交好友。这世家横行一时,能横行一世?且看日后如何,再作评也不迟。”
  “说得好!来,我这杯酒敬你!”






【爱若执炬迎风
炽烈而哀恸
诸般滋味皆在其中
韶华宛转吟诵
苍凉的光荣
急景凋年深情难共】


  不会有事的。
  散乱的长发垂在肩头,素白的衣斑驳着干涸的血迹。他望着榻上昏迷不醒的人低低颤声道,不知是安慰自己还是那人。
  宋岚清俊的脸苍白如纸,毫无血色的唇抿成一条线。一条白绫覆了他的眼,白布下晕出一抹暗红。
  他欲抚上宋岚脸的手在触及耳侧鬓发的一刻猛地收了回来,死死攥作了拳,满目悲怆。
  抱山散人站在门口静静看着他,不置一语。
  他深深凝视了那张面容许久,在心底一遍遍描摹所有细节,直到烙成褪不去的印。
  此后……怕是无缘再见了。
  双膝叩地,发出沉闷一声响。
  “徒儿有一事相求。”
  “恳请师傅,将徒儿这双眼……换予子琛。”






【倏忽天地琉璃灯
光阴过处徒留皎月几盅
温柔了十方春冬
眷你眉目在我眼瞳】


  三五夜,月圆时。
  中秋街市的热闹繁华依稀可闻,衬得城外河畔分外静谧。
  一盏天灯被一只手小心翼翼托着,火光明灭闪烁。他犹豫片刻,终是放开了手,目送着它悠悠升空,与千百盏天灯一同辉映着如墨夜色。
  他恍然忆起,也是一年中秋,他与那人在河畔点燃了两盏天灯。那人催着他一起许愿祈福,神色间俱是孩童般的欢欣雀跃。
  他还记得他当时许下的愿。
  愿君长安。
  月华皎皎,星满苍穹。他痴痴看着,不自觉想起那人的温润眉目。
  星尘若是看见这般景象,定会极为喜欢的。
  他叹出一声,眼又隐隐痛了起来。
  君为何方客,别来无恙否?






【彼时击节讴新声
唱彻白首之约抱柱之盟
摩肩人步履匆匆
多少相遇能有始有终】


  她跟在道长身边这么多年,无数次见他斩妖除魔,最喜便是那霜华出鞘时的惊艳。
  而那道清亮剑光穿透黑衣道长胸口时,她只觉浑身力气都被抽离了,惟余刺骨的冰冷。
  “你在吗?”
  “我在。你怎么来了?”恶魔戏谑的声音一字字扎在她耳中。
  她看见宋岚慢慢跪在了晓星尘面前。
  嘴唇被咬破了,渗出的丝丝鲜血漫在舌尖,苦得发涩。她却不敢松口,生怕一不小心就会哭喊出声。
  不是的,不该是这样的……
  直到一切归于死寂,她才支着竹杖踉跄着走出来。不久前还在和她说话的黑衣道长,已经再无半点生气,一双不瞑的眼空洞寂寥。
  她的泪再也止不住地落了下来。






【若要忘却年少轻狂的痛
从此后分赴西东
不如作蜉蝣麻衣霜染淋漓死生
恣朝暮 彀长空】


  “‘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不知他们二位,还有没有再聚首之日。”


  百年一瞬,人间沧海。
  当年的世家无论兴衰皆销声匿迹。金鳞台上离宫空锁,云梦泽中菡萏盛落,姑苏城外暮鼓晨钟。
  光阴如斯,万事均湮没于尘。曾经的夷陵老祖与含光君一辈人早已仙逝,身后的种种传说流于坊间巷口,供说书人檀板轻敲。
  偶尔,也会有人在茶余饭后议起重现于世的白雪观,喟叹几句仙风道骨,便又投入各自柴米油盐的生活中去。
  风烟道上行路迟迟的过客,斗笠下一张未改的容颜,一双古井无波的清明眼。
  问曰:何处去?
  “除魔歼邪。”
  生为须臾,死作长存。






【卸去人间妆红
我终于读懂
痴心熬尽才可倾城
唯有亘古寒峰
能安葬浮生
至死不渝的一场梦】


  我最后一次见到师傅,是他云游回观那日。
  不过短短数月,师傅那一头青丝竟尽数成了白发。他问我阿箐在何处,我道大师姐几日前带了人下山除妖,还未归来。
  他了然点头,便不再多言,只是解下了一直背着的两把剑,连着一封信给了我,嘱我转交给她。
  “师傅,您不等大师姐回来亲手给她吗?”
  师傅摸了摸我的头:“师傅要走了。她知道该怎么做。”
  三日后大师姐回观,我便把东西交给了她。她读完信后沉默许久,轻声道:“挑个日子,择一块地方,将剑一同埋了吧。”
  “为什么?师傅……”
  她摇了摇头垂下眼,眸中似有水光闪动。
  “锁灵囊空了。他不会回来了。”
  剑冢立成后,某天夜里,我听见庭中传来细碎的脚步声,好奇地起身去看,便见大师姐提着一盏灯笼,踏出了观门。
  我追过去时,观门外已经不见了她的身影,唯剩满川清风,一弯冷月。






【天光落笔波折
岁月都干涸
只剩别离来不及说
宁愿折心沐火
舍不得勘破
是你唇边夜雨清荷】


  浮生大梦一场,千醉方醒。
  破开重重混沌,周身飘渺的一霎,宋岚缓缓睁开了眼。
  不远处的人白衣依旧,闻声立即回过头,面上似悲似喜。许久,他微微启唇,喑哑嗓音溢出一声颤抖的轻唤:
  “子琛。”


  天庭有传,天璇、天玑二星君归位,以意笃情深,相结连理,永誓同心。


  是夜。
  小弟子斟了酒,抬眼见师傅伫立林间仰首远眺,神色似忆。
  “二星复明,北斗同辉……算是遂了愿罢。”
  小弟子听不明白,摸摸鼻子索性装作未曾听见。酒香醇厚勾得人心痒,他便偷偷喝了一口,顿时被苦得皱起了脸。
  抱山散人见他如此不由好笑,轻轻拂袖落了座道:“此酒苦有回甘,需细心品酌,方得其中味。”
  小弟子勉强咽下口中的涩意,问道:“师傅,这酒叫什么名字?”
  抱山散人细细啜着酒,良久未答。半晌,她才放下杯盏,目光悠悠望向远方:
  “人间未凋,道心犹行……”
  “是为‘不老’。”






『清风长共人间月,不负霜雪落白头。』






-完-




(关于这篇文的一些碎碎念晚点放在评论里实在太困了写不了)

评论(11)

热度(1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