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不见

《烟火》

·一个场景练习,校园恋爱

·唱情歌的星星和看星星的岚岚

·有羡羡和舅舅还有活在台词里的汪叽串场


——————————


初夏的夜晚落下了灰蓝的幕布,夕阳的最后几缕光芒穿透云层,在高楼大厦间染出一片耀眼的金红。

文化广场的照明路灯在月牙刚挂上树梢时亮了起来,黑色灯杆下的几个身影来回忙碌着。男生们搬着音箱和谱架,扎着马尾的女生挥着手臂,指引着他们把东西放在一旁的草坪上。

魏无羡的衣服已经汗湿了一片,一手拎着一把高脚凳拖到了场地中央,对着不远处高声喊道:“江澄!你那边插上电没!”

“早插上了!”江澄把手拢在嘴边作喇叭状回吼,“你还不试音!”

“这不在试嘛。”魏无羡打开麦克风开关,试探着“喂”了两声,被音箱里传出的刺耳啸叫吓得一抖,手忙脚乱又关上了。

“你搞什么鬼?”江澄已经走了过来,一把夺去他手里的麦,“滚去调你的吉他吧,我还不想靠助听器过后半生。”

“哎,乖儿子真不错。”魏无羡随口回了一句,在江澄举着麦克风打来前眼疾手快抓过旁边简易折叠桌上的外卖就跑,一溜烟绕到了草地另一边,跟路灯下的人打了个招呼:“星尘哥!”

晓星尘正给手里的吉他调着弦,修长手指轻轻拨了几下,转着旋钮简单校了几个音,把吉他还给了魏无羡,微微笑道:“你看看准不准。”

“你调的我放心。”魏无羡接过来,信手弹出一串漂亮的琶音,引得过路的人纷纷侧目。他满意地点点头,把乐器往身边一搁,凑到晓星尘身边伸长脖子看他手机屏幕:“哎,岚哥啥时候来啊?”

晓星尘正要回消息,被突然冒出来的脑袋吓了一跳,下意识把手机屏往胸口一捂,不自然地咳了一声:“他……他们的讨论课七点结束,等会就过来。”

魏无羡拍拍他的肩膀,给了他一个“加油你能行不要怂”的鼓励眼神,便转身继续去忙活了。晓星尘等着他走远,才重新解锁了手机屏,打开亮着小红点的未读新消息——是宋岚发来的。

“抱歉,我这边延迟了,可能要晚点到。祝演出成功。”

屏幕在省电模式下很快变暗,连着晓星尘眼里的光一起暗下去了些许。他靠着路灯想了好一阵,在键盘上反反复复打了几行字又删掉,最后还是只回了一句“没关系”。

竖在一旁的灯牌亮了起来,“草地音乐节”几个字随灯光变换着不同的颜色。这是吉他社的招牌活动,每年五月份都会在M大西校门与少年宫之间的露天广场上举行一场公益演出,办了这么些年,早已经成了社团的一张闪亮名片。

晓星尘会参加这个音乐节,还得从魏无羡说起。他这个室友新晋为社长后为了充实门面,一边说会乐器能添气质,一边说学音乐陶冶情操,软磨硬泡连哄带骗把他拉进了吉他社。他抱着助人为乐顺便学着玩玩的心态呆了下来,没想到在第一次上手后便发现了自己在这种乐器上的意外天赋,不到几个月已经追上了他们这种玩了两三年的老手。用魏无羡的话说,这不是老天赏饭吃,是老天拿着饭勺硬往你嘴里塞。

所以今年音乐节的策划一批下来,魏无羡立刻把晓星尘拉进了演出组,信誓旦旦对他说:“等到演出结束,我保证下一届来报名面试的新生会把我们练习室那破门槛踩到不能看。”

演出安排在了周五的晚上,因此不仅学校的学生能在下课后来看,附近的普通居民也会来围观。魏无羡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已经差不多,叫着捣鼓音响设备的江澄最后一次试音。

社团成员在不大的草坪上跑来跑去,紧锣密鼓准备开场。晓星尘坐在一棵树下,默默温习着要表演的曲目,谱子背到一半时口袋里的手机忽然震了一下。他拿出来一看,屏幕上跳出来一行消息摘要——

子琛:等我。

只是短短的两个字,他却像卸下重担一样浑身一轻,微扬着嘴角回了个“好”字。

他无条件地相信那人会来赴约,就像过往的无数次那样。

音箱里忽传来一声扫弦声,接着魏无羡的声音响了起来:“感谢大家的耐心等待,我们今晚的表演现在正式开始!”

广场旁向上的大台阶早已三三两两坐了许多人,有不少是M大的学生,更多的则是路过的人。魏无羡的话音刚落,人群中便爆发出一阵鼓掌与喝彩。他颇为神气地一甩头,对着麦克风吹了声口哨,随着伴奏音乐一抬手,拨出了今晚第一个音符。

 

深沉的夜温柔笼罩了这座城市,绚烂的霓虹灯仿佛天上的星辰落入凡尘,织成一片人间的银河。夏日虽刚开了个头,空气里的燥热却挥之不去,被跃动的旋律点燃,沸腾了一颗颗年轻的心。

“你是恒星我是行星/找到你是我最大的幸运/我深信世界上总有一人/让整颗心变得拥挤——”

魏无羡在副歌的高潮朝人群抛去一个极富魅力的眼神,收获了一波不小的尖叫声,仔细听几乎清一色是女声。他得意地回头看了不远处的江澄与晓星尘一眼,前者毫不客气翻了个白眼,后者只笑着摇摇头,捧场地拍了拍手。

尾奏的余音还未结束,魏无羡就潇洒挥挥手退了场,钻到了休息区。他的嗓子因为兴奋和过于卖力而微微发哑,拧开一瓶矿泉水咕嘟咕嘟灌了大半才开口:“怎么样,你哥我是不是特别帅?”

“你就瞎嘚瑟吧,”江澄怼他一句,“等着姓蓝的来收拾你。”

魏无羡“嘶”了一声,夸张地露出一个惋惜的表情:“可惜今晚他们导师找他开会,不然我肯定拉他过来合唱。”

江澄白眼翻得就差把眼珠子翻出来了,抱着“眼不见为净”的心态快速走到一旁去拿自己的吉他,准备下一个节目去了。

晓星尘正憋着笑看他们斗嘴,背后忽被人拍了一下。他转头一看,是社团里的一个女生,见他回头便伸手指了指台阶上面:“星尘,那个是不是你朋友啊?”

晓星尘抬头望去。大台阶上几乎坐满了观众,想要下来都没什么地方下脚。最高一级台阶上还有不少人正站着观看,人头攒动密密麻麻,他却一眼便看见了站在扶手栏杆旁的宋岚。那人神情难得一见地放松,甚至带着淡淡笑意,在晓星尘看来时对他轻轻点了点头。

“哥,星尘哥,”魏无羡在这时靠了过来,拿胳膊肘撞了撞他,“快快,该你上了。”

晓星尘一下回过神,忙拿起身旁桌上的白色吉他,一步步向场地中央走去,在高脚凳上坐下时引起了人群里一阵小小的骚动。之前他和魏无羡合唱了一首苏打绿的《小情歌》,吸引了不少姑娘的视线,自然都翘首盼着他的个人弹唱。

宋岚站在阶前,始终注视着广场中心抱着吉他的青年。那人今天没怎么刻意打扮,只穿了一件短袖白衬衫配低腰浅色牛仔裤,稍显散乱的柔软短发带出几分艺术家的气质,却又是那样干净纯粹。

晓星尘在弦上拨出几个音,又伸手握住了麦克风,再一次抬眼望向那个熟悉的身影。

目光隔着人海交触的一瞬间,他突然有种奇异的感觉,身上像是过了电般一阵酥麻又一阵发痒。耳边的喧嚣嘈杂仿佛都消失了,只剩下那双沉稳安静的熟稔眼眸,投注来只有他见过的光亮与温情。

紧张的心情蓦然烟消云散,晓星尘扣紧的指节慢慢松开,稍稍清了下嗓子,开口道:

“在开始表演之前,我有些话想对一个人说。”

“我们在许多年前就认识了对方,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去年生日的时候,他送了我这把刻着我名字的木吉他。”

“我一直想着要礼尚往来,今天终于找到了回礼的机会。”

他眨了眨眼,轻轻笑了:

“所以,接下来这首歌,送给我最喜欢的你。”

 

「如果说 你是海上的烟火

我是浪花的泡沫

某一刻 你的光照亮了我

如果说 你是遥远的星河

耀眼得让人想哭

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

总在孤单时候眺望夜空」

 

年轻男生的音色清亮温和,携着不经意的温柔,伴着抒情的乐声融进夜色与灯火。他半闭着眼轻声唱着,指尖轻轻拨动吉他弦,流出的音律如同静谧的河流,淌进了聆听者的心底,随着跳动的脉搏漫遍四肢。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

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我可以等在这路口

不管你会不会经过

每当我为你抬起头

连眼泪都觉得自由

有的爱像大雨滂沱

却依然相信彩虹」

 

晚风经过耳畔,拂动了细碎的发。七八岁的孩童在人群里穿梭打闹,留着长发的女孩子依偎在爱侣肩头,树枝上垂下的装饰灯带闪烁着,流动的光如雨般划破黑夜又无声落下,成为触手可及的流星。

 

最后一个音节落下,晓星尘在掌声与欢呼中睁开眼,与台阶上的宋岚相视而笑,在彼此眼中均看见了别样的光彩。

那是夏日永不谢幕的烟火,绽放在每个相似的夜晚,绘成独一无二的璀璨星空,赠予心上的那个他。



ps:羡唱的是瓜瓜的《非暗恋情书》,星唱的是《追光者》

评论(5)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