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不见

【双道长】诗经九句

尝试用《诗经》来诠释两位道长

————————分割线————————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诗经·国风·郑风·子衿》』

  夜凉如水,月笼云后。
  宋岚收剑入鞘,长挑身影立如苍松。即使方历一场恶战,他却是连发丝都未有丝毫凌乱。
  周围的世家子弟私语纷纷,或是惊讶,或是赞叹。宋岚从不着意于他人的评论,转身欲离去时,身后传来一个温润声音:
  “道友请留步。”
  宋岚回过身,一身长玉立、臂挽拂尘的年轻道人正朝他步来。晚风习习,那身白衣便随之轻扬飘逸。
  一如云开月明时那抹皎洁月色。
  “在下晓星尘。不知道友尊姓大名?”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诗经·国风·秦风·蒹葭》』

  山深林静。
  晓星尘循着潺潺水声而去。流水清澈,遇崎岖起伏便落成飞湍瀑流,砯崖转石如雷轰鸣。
  借溪水净了手,晓星尘望向对岸,忽地眼前一亮。
  “宋道长!”
  听见有人唤自己,宋岚身形微微一滞,转头看去。晓星尘足尖轻点,踏着溪石涉过水,落到他身旁。
  “数月前一别,不曾想会与宋道长在此相遇。”晓星尘笑道。
  “甚巧。”宋岚颔首,顿了顿又道,“晓星尘道长若是不介意,唤我子琛便可。”
  “既然如此,子琛亦唤我星尘便是。”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诗经·国风·秦风·无衣》』

  世人有言:霜华既出,拂雪当和。
  寒刃凛冽,剑锋微芒。数十只山妖围作一圈将相背而立的二人困于其中,然而如何来势汹汹也近不了二人身。
  “子琛!”
  宋岚会意,掌心复添一分灵力,拂雪剑芒大盛,震退了蜂拥而上的山妖。晓星尘在宋岚肩上一踩,借力跃起,霜华剑光一闪,斩下了为首的山妖的头颅。
  首领一死,山妖即刻溃不成军。二人追击数里,终将这为害一方的山妖斩尽杀绝。
  方将霜华收入剑鞘,晓星尘便觉一只手拿了帕子轻轻替他拭去额上的汗。还未来得及道谢,宋岚便摇了摇头。
  “你我之间,不必言谢。”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诗经·国风·邶风·柏舟》』

  “莫要再喝了。”宋岚按住晓星尘手腕。
  “只是小酌几杯而已。”晓星尘挣脱他的手,见宋岚皱着眉,笑道:“放心,我不是借酒浇愁之人。”
  宋岚微不可闻地叹息一声。金鳞台一事后,晓星尘这段时间颇为沉默,还喜上了饮酒,让他不能不担心。
  晓星尘晃了晃酒杯,带着几分醉意的眼有意无意看向宋岚,忽然道:“子琛,还记得我同你说过的开宗立派的事么?”
  宋岚点头。
  晓星尘饮尽杯中酒,目光灼灼,缓缓一字一顿道:“虽千万人,吾往矣。”
  宋岚凝视着他的眼,握住了晓星尘的手。
  “吾与君同。”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诗经·国风·王风·黍离》』

  已至望日。
  每当望日之夜,年龄较长的几位师兄便会在院中切磋剑艺,师姐在廊下给小师弟讲解经书,房内亮着的灯是师傅在誊抄古籍。
  而当晓星尘赶到时,偌大的白雪观只剩一片死寂,以及跪在院中满身血污的宋岚。
  “子琛!”
  晓星尘将宋岚背起,白衣立即染上了点点猩红。
  对,去找师傅……
  她会治好子琛的……一定会的……
  背上的人微微动了一下,喉间溢出嘶哑含糊的一声。
  “子琛?”
  “从此……不必再见。”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
——《诗经·国风·周南·汉广》』

  夏日的雨总是来得突然。
  晓星尘坐在窗边,静静听着雨打窗棂的声音。
  “道长,你在做什么呀?”
  “没什么。”
  阿箐看着他,难得没有再叽叽喳喳下去。
  道长似乎心情不大好。阿箐忽然想起,晓星尘昨夜提及他那位挚友时,也是这番落寞的神情。
  是在思念吧。
  他对道长来说一定非常重要,道长如果见到他一定会很开心。可是这天大地大,连道长都不知道他在哪,又怎么可能找到他?
  各怀心事的二人陷入了沉默,唯剩窗外雨声淅沥。

『式微,式微,胡不归?
——《诗经·国风·邶风·式微》』

  圆月清冷。
  河水穿城而过,盏盏河灯浮于水面。闪烁摇曳的烛光映着河面的波纹,像是盛了满天繁星于其中。
  一盏荷花灯被一只苍白的手托着,轻轻放入水中。水流缓缓,将灯渐渐带去,与千百只河灯一起漂向远方,没入沉沉夜色。
  宋岚伫立在岸边,静默无言。
  他已记不清是第几个中元,是第几次为那人放一盏河灯。
  年月更迭,他在世间行走了太久,那置于胸口的锁灵囊却依旧如初。
  不能归,还是……不愿归?
  无从知晓。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诗经·国风·郑风·风雨》』

  院中零星开了数朵红梅。
  一人正站在树旁。弟子三三两两说笑着,路过时都不由自主放低了声音,生怕扰了师尊。
  宋岚抬起手,轻轻抚着初生的柔嫩花瓣。
  道观重建,门派已立,少时的心愿终得以实现。只是……
  宋岚叹息一声。
  “星尘……红梅开了。”
  “我知。”
  宋岚浑身一震,猛地回过头。
  细雪纷纷,落在那人乌黑的发上。
  晓星尘望着宋岚笑了笑,一行泪水顺着脸庞滑落。
  “子琛,我回来了。”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诗经·国风·陈风·月出》』

  又是一年中秋。
  弟子们得了二位师尊准许,欢欢喜喜下山游玩去了。宋岚则应了晓星尘之邀,一同登高赏月。
  “若是年年都能平安如此便好了。”晓星尘望着山下城中万家灯火,不由感叹。
  “以后都会如此。”宋岚道。
  明月当空,清辉满地。
  “子琛观今夜月色何如?”
  “甚佳。”
  一与苍穹,一与山川,一与世人。
  “那余下七分呢?”晓星尘听宋岚如是说,莞尔笑问道。
   宋岚执了他的手,十指相扣。
  “为汝所有。”

-完-

评论(4)

热度(1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